立即下载
2020年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果和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分析
2021-04-16 11:45:41 字号:

2020年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果和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分析

2020年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硕果累累

2020年我市专利申请量为10940件,其中发明专利4998件,实用新型专利4108件,外观设计专利1834件。专利授权量为4894件,其中发明专利394件,实用新型专利2765件,外观设计专利1735件.有效发明专利达1947件。

2020年我市商标申请13797件,商标注册8641件,有效注册商标达40152件

2020年全市共查办专利、商标侵权案件222件,结案196件,罚没542.37万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个,移送检察机关立案13起,批捕16人。

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激发了全社会创新活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案例一:《严惩知识产权源头侵权,保护小创业者合法权益》

生根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某某系“一点点”注册商标的所有权人,该公司发现衡南县云集某加盟店未经注册商标专用权人的许可,擅自在其工商登记名称和经营的店铺招牌、装潢、饮品包装上突出使用“一点点”标识,遂向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追究衡南县云集镇某加盟店侵害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民事责任。诉讼过程中,衡南县云集某加盟店主张其所有侵犯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均来自于广州大航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授权和要求,后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生根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申请追加广州大航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被告,最终认定衡南县云集加盟店合法来源抗辩成立,不承担赔偿责任;广州大航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成立,判令其赔偿生根餐饮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损失10万元。

该案判决后,当事人均未提起上诉,均已服判息诉。

该案审判中,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运用法律规定和法律措施,客观真实的查明还原了案件事实,依法保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利,弥补了侵权行为对其造成的损害;依法认定了小创业者侵权行为的合法来源,免除了其赔偿责任,有效的保护了小创业者的合法权益;依法追加了源头侵权人,对其予以了严惩判处了高额赔偿,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案例二:《佛山市食品有限公司诉湖南食品有限公司专利侵权纠纷案》

原告于2012年6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包装袋(西式烟腩片)”外观设计专利,同年12月授权。2018年专利权人发现北京市丰台区西南郊肉类水产品市场有涉嫌侵权产品,2018年7月到我局反映实情,我局核实后认为符合立案条件,予以立案。

我局通过两次口头审理,最终做出判决如下,被请求人生产销售的被控侵权产品与请求人的外观设计产品为相似外观设计,落入了本专利的保护范围。被请求人不服我局判决,后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被请求人自和解协议签字之日起不再生产被控侵权产品,被请求人向请求人支付贰万元和解金。中级人民法院(2018)湘01行初21号做出行政裁决,同意湖南食品有限公司的撤诉申请,本案现已终结。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鄢振辉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