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争当排头兵·一把手说④|农业农村局李娉婷:农业高质高效 乡村宜居宜业 农民富裕富足
2021-03-25 10:37:50 字号:

争当排头兵·一把手说④|农业农村局李娉婷:农业高质高效 乡村宜居宜业 农民富裕富足

编者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都需要珠晖经济工作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要实现区委提出的“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强区,建设美丽幸福珠晖,争当省域副中心城市‘排头兵’”的目标,当前的关键是,各街道(乡镇)各部门要紧紧把握确定的“六个聚焦”重点任务和工作方向。珠晖区特推出《争当排头兵·一把手说》系列报道,看各街道(乡镇)各部门如何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制定“施工图”,分发“任务书”,组好“战斗队”,持续推动珠晖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直接关系珠晖高质量发展成色。今年,农业农村局将重点抓好乡村建设、产业赋能等方面工作,让精致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绘就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振兴蓝图。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时而制”。珠晖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做强老品牌、培育新品牌,不断开创现代农业新局面

如何做到在发展精细农业上持续发力,用一句话来讲,就是“前后两端一并筹谋,供需两侧同时发力。”具体来说,就是在供给前沿,抓配套,促升级,着力打造精品农产“货源地”。粮食生产方面,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力推进水稻生产“单改双”,确保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产量达到1.21万吨。果蔬肉生产方面,推进特色种养业向精细化发展,精心培育金甲岭萝卜、蘑菇、鲜食葡萄、集装箱养鱼、生态肉牛等产业,满足城区“菜篮子”“果盘子”“肉案子”高质量供给。在需求末端,抓融合,提结构,奋力打造城市消费“后花园”。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康养学九大要素,持续做好三产融合文章。做强国家地标产品和绿色食品的研发和加工,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创造新的需求。推进年度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培育生产标准化、服务集约化、功能多样化的产业融合示范园。做强金甲梨园、水师拓展基地、力丰研学基地、红枫林、萱草园、回龙谷等农旅基地,打造金甲玫瑰小城。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衡阳市珠晖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娉婷表示,将在原有的联点结对帮扶和“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体系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四联”(每个村联一个机关联一家企业联一所院校联一席协会)的产业发展与帮扶新模式,打造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完整产业链,破解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支撑、生活富裕难题,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谢鑫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珠晖融媒,参与评论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